這本書2008就出版了,我也常常想翻,但因為看《追風箏的孩子》的經驗太過慘烈(天知道書裡面滴了多少我的眼淚鼻涕!!),使得我每次鼓起勇氣想看這本人稱是「追風箏的孩子續集」的書,都怕會再造成我心裡的創傷。

但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有些書你端看簡介跟評論,是不會了解箇中滋味的。

以小女孩為第一人稱的故事最成功的我想是Harper Lee的《梅岡城故事》(這本也很值得一看),好讀又簡單的敘述方式是使其能打入讀者群的殺手鐧,外加用單純的想法看待複雜的時代的確是有其加分效果,它會讓書少了事實該有的悲傷和沉悶,我想就是所謂的「童趣」,這本書也利用這樣的手法(只是他也有長大後的)。

或許是為了增加故事的豐富度,近來的小說很常看到多角的寫法,像是《偷書賊》、《姊姊的守護者》等等,最親切的例子就是我們的本土連續劇,常常這一條線演著演著又跳下一條線,甚至有兩、三個劇情在跑,讓觀眾跟讀者有「三個願望一次滿足」的滿意。這本書也是如此的有兩條線。

書中的瑪利安跟萊拉有迥異的身世,卻因為性別跟戰爭,最終過著被同一個丈夫家暴的生活。Khaled Hosseini是阿富汗人,而這種有著戰爭、飢荒、暴力的成長背景似乎成了他隨手可得的題材,繼《追風箏的孩子》這半自傳性創作後,在此書他更化作在這個國度最低下的身分─女人,做了更悲淒的敘述。

哪怕再日常的瑣碎都可以在他筆下顯得自然而不會很拖泥帶水,作者的文筆流暢好讀,如果有時間,我想大家可以一天把它讀完,裡頭交錯著真實的歷史,這些虛構的悲劇角色彷彿在現今以各種方式存在著。

作品中深刻描寫人的劣根性以及人的堅強,無論種族、性別,一體兩面,我們不由得也會想著,戰爭到後來到底為何而戰?

祈禱和平會以祂的形式降臨在這些受難的人身上,祈禱戰爭不再,世界和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li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